close


「我們這一生 都在尋找 和自己心靈映照的 那個人」
書封的這句話直接道出了我的心情
雖然不是誠品的限量版
能收到《蓮花》
真的是很開心
(上星期天參加堂妹的"世紀婚禮",更是感動莫名)

輕輕翻開就是鍾文音的推薦序
和安妮寶貝一樣
都是非常迷人的文字
(而且遠流的排版真的很讚呀)
文末她嘆道:「台灣文學作者可說是生活在徹底寂寞之島啊!」
我真想舉手告訴她不是這樣的
和我一樣默默支持她的讀者應該不少

正式版裡附上了照片
於是閱讀的同時
便好像真的踏上了墨脫之旅
《蓮花》動人之處除了慶昭與善生對愛情的執著
還有旅行時對周遭的體會
就如鐘文音所下的註腳:
「旅人是一轉身就是一輩子
千帆過盡化為電光石火。」(p.8)
《蓮花》不但是2007年我最愛的小說之一
也是2008年值得重讀一次的小說啊~

****************以下為2007.11.9寫於東京**********************

當慶昭和善生從拉薩前往墨脫時
我正坐上飛往東京的飛機
飛機上嬰兒哭鬧不休
正如慶昭和善生遭遇的狂風暴雨般惱人
因緣際會下參加了《蓮花》的試讀
(但時間卻緊湊地讓我不得不帶著這本小說出國)
(還在試讀的截止日才讀完)
(並且借同行友人的電腦發表心得)
意外發現說的是一段旅程的故事
這個旅程所描述的地方
剛好是我從小嚮往要去的地方
(不是墨脫而是青康藏高原)
於是我一邊踏上繁華的東京
一邊隨著慶昭和善生進入險惡的墨脫

安妮寶貝(勵婕)的文字非常迷人
閱讀的當下彷彿看見西藏那遼闊的景色
隨著慶昭與善生翻山越嶺
他們彼此交換互相的故事
善生和內河
從13歲起彼此相知相惜
心靈相通卻沒有攜手共度
而慶昭則是陪伴善生前往墨脫的旅伴
ㄧ路上
他們時而對話時而喃喃自語
同時面對心境上的轉變
這是一個關於友情與愛情的故事
卻又沒有那麼簡單
我在東京每每利用空餘時間翻開這本小說
總會感到深深地折服
太喜歡安妮寶貝的文字了
當闔上小說的那一剎那
心裡簡直難過地掉淚
(所有的故事都是因為遺憾而美麗)
聽說是介於真實與虛構間的小說
對我而言
是一本值得珍藏的小說
ps.感謝遠流給我這個試讀的機會
更感謝分享這個機會的朋友
(友人的筆電十分不順手)
(但這趟旅程目前為止還算順利)
(今天還在星巴克點了低卡星冰樂)
(伴著久違的滋味我讀完了小說)
(這樣的體驗十分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o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