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讓─菲利浦‧圖森(以下簡稱讓)的小說
很像在看電影
是那種圖像多於實質內容的電影
比起他的小說
我更想一睹他的攝影展

這不是我第一次看讓的小說
但比《做愛》《逃》更加地影像化
大概就是所謂的「極簡主義小說」或是「敘事體的抽象畫藝術」吧
每一章節是否連貫不重要
讓吸引我的是他述說影像的功力:
「在這片鋼筋混凝土構成的毫無生氣的空間裡,
有一家空無一人的餐館,
外面是一個荒蕪的陽台,
向日葵正在雨中低沉著臉,
懶洋洋的湖水在灰色的灘上沖刷著泥沙。」(p.73)
光用文字就可以構成每一幅畫面
尤其是這段描寫在飛機起飛時所見之景色
「白雲之上的藍天是那樣的光輝燦爛,
下方的雲層色彩單調得像一塊塊浮冰;
堅硬的白色雲層,絲毫沒有棉絮那樣的柔軟線條,
而是輪廓分明、有稜有角,
像是一片高低起伏、荒無人煙的原野,
上面的陽光襯托出隆起的部分雲層,
邊上是一望無際的藍天。
天是那樣的藍和光滑,
使人感到近在咫尺而又無比的遙遠,
讓人無法接近,捉摸不透。
飛機彷彿是凝固在空中,
周遭的一切都停滯不動,
我俯身在舷窗上,
讓自己的思緒淹沒在這無法認識而右讓人賞心悅目的高空之中。」(p.123-124)
坐在補習班狹小位置上
利用等待上課前的空檔閱讀的當下
我的思緒也隨著讓的文字飄浮

《照相機》與《浴室》及《先生》
併列為圖森三部曲
《先生》還在書櫃上連塑膠封套都未拆

好書真是不斷不斷朝我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o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