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閱讀向田邦子作品的增加
對於她的文字也越著迷
當讀到《向田邦子的情書》裡「不再歸來的房間」時
忍不住紅了眼框
這麼一位出色的作家怎麼就這樣殞落了

比起《隔壁女子》
《向田邦子的情書》更加讓我沉迷
(加班到10點等車時一口氣就讀完了)
(雖然身體很累心卻踏實)
第1部是邦子與N先生的信及日記
第2部則是從妹妹的角度來敘述她對姐姐的印象
(妹妹的文筆也是一整個迷人呀)
日記是N先生所寫
內容雖然尋常卻蘊涵「彼此牽繫的心」意
一開始我不明白N先生為什麼要記錄當天的廣播節目好壞
仔細一讀才發現那都是邦子參與的廣播
日記裡還細細寫下當天吃的東西
是因為和邦子一樣熱愛美食嗎
那麼他們果然是人生的伴侶哪

閱讀這些
益發覺得邦子是個了不起的人
她的信念和堅強都讓我深深佩服:
「我們家坑坑疤疤的,
『冷風』常常穿過縫隙吹進來,有一堆問題。
所以常常要花腦筋想想、彼此安慰。
在這裡,我們學會發覺、理解人們的傷痛。
如果什麼事都沒有,
也許就在不知不覺間結束了。
這麼想的話,就不會覺得太討厭了吧。
任何事情都會因為正面的想法、
心情有加分的效果。
因為能加分所以才好玩、才有趣。
出生在這個家,我覺得運氣很好,
必須善加活用才行......」(p.173)
不過最後
邦子卻留下許多謎而離世
到底為什麼N先生要自殺呢
「可是我覺得謎這東西最像姊姊的風格了」(p.180)
小說的最後嘎然而止
讀者只能繼續從她的作品中尋找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o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