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爬上了那座智慧的山巒和一名男子相遇,
你對他說:『一切還好吧,喬。』
然後他說:『這個嘛,很好,很好,真是好得不得了。』
然後你又看著他的雙眼,
你發覺其實事情糟透了。
當你走下那座智慧山巒的時候,
每個人都認為實在是無聊透頂,
請注意,我是指『每一個人。』
而且,該死的是,沒有任何事看起來有幫助。」(p.97)
這是我閱讀完《泰坦星的海妖》最貼切的感想
諷刺的是
這段話還是從這本書裡看來的
雖然書封上寫著:
「這是馮內果自認最喜愛的作品、唯一寫的愉快的書」
不過愉快的應該只有作者本人吧
閱讀《泰坦星的海妖》時
不斷地翻開又闔上
內容光怪陸離沒關係
時光倒敘也無所謂
可是
馮內果述說故事的邏輯未免也太跳躍了
(難道是為了因應星際迷航的主題)
完全無法了解故事到底要表達什麼
“馮內果”三個字聽起來很有智慧
可我一點也沒有領悟到其中的一絲智慧
(果真是看一步倒退三步的一本書呀呀呀)

倒是有兩段文字蠻適合描寫現在工作的困境:
「每當我問一個問題的時候,
那種刺痛的感覺就會出現,
我就知道我問了一個真正切中要旨的問題。
然後,我就把那個問題拆成許多小問題,
接著,我又會問那些小問題。
當我得到那些小問題的答案之後,
我就把所有的答案聚集在一起,
於是,我就得到了那個大問題的答案。」(p.164)
->但至今我還沒有得到這些小問題的所有答案
所以仍然日復一日地陷在迷惘之中;
「刺痛愈劇烈,我就愈強迫自己去忍受,
於是,我就學得更多。
老表,你現在很害怕那種刺痛,
(老表這個名字也顯得非常地突兀)
不過,假如那種刺痛沒有出現,
你將學不到任何東西。
一旦你學得愈多,你就會更樂於忍受刺痛。」(p.165)
->也許
工作就是這麼一回事
雖然安慰自己
其實我的正職是閱讀
不過賴以為生的佔據大半天的工作
還是深深地擾亂了生活呀~

ps.短期之內,馮內果都是『謝謝,不連絡』的對象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o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