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下面是小主管要我帶回家看的厚厚公文,但終究還是小說戰勝了工作)
「為了生活每天努力奮鬥的身影,老天爺到底有沒有看到呀?」
沒有推薦序也沒有後記
荻原浩的《來自神的一句話》只有透光的雲及藍天為封面
單憑書背的一句話吸引我將它帶回家
這本阿編在下午茶聚時隨口提到的小說
出乎意外地非常精彩
(沒有大賣真的很可惜,是上班族不容錯過的一本小說哩)

突然從光鮮亮麗的業務推廣課被貶到客服室的涼平
因為無法甩頭就走
只好來到位於舊館二樓、昏暗走廊盡頭的客服室
這裡有:整天磨指甲的室長、
眼睛總是離不開筆電和蘿莉塔網站的羽澤、
像冰箱一般龐大患了失語症卻總是體貼遞來紙條的神保、
逮到機會就混水摸魚挪用公款賭博的篠崎及後來加入的波霸美女由里
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接電話、道歉還有寫『業務日誌』
(小說家就是有這種魔力,
再怎麼討厭的工作化為故事都可以看到它發人省思的地方
如果現實中的狗屁倒灶也能用這種心情看待或許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小說安排的人物都很有趣
比如說篠崎
貌不驚人卻是道歉專家
從他口中說出的道理不只涼平做筆記連我都想拍手叫好;
還有不時出現已經「九…」的『吉野夫人』
總是挑剔珠川食品的所推出的產品
使羽澤改頭換面的招數到底是什麼也曖昧地令人好奇
(後來謎底揭曉她果然是個重量級人物);
涼平在公園唱歌時出現的那個人真的是神嗎
不管怎樣他說的話連我聽來都像是神說:
「發現了東西,就該撿起來。」
「撿起來的東西,就不要放手!」
(我跟著涼平在心中複誦,真希望也可以領悟出什麼);
當然還有規矩一大堆囉哩叭唆的拉麵店老闆光澤
他的拉麵我也好想吃:
『相當捲的中寬麵條,不但沒有拉麵特有的怪味,
而且還會在舌上跳躍之後,再滑溜溜進入喉嚨。
湯頭也是人間極品。這似乎是一種混合了好幾種味噌的味噌,
味道太微妙了。還有濃郁的蔥燒香味,
也令人情不自禁張開鼻孔,吸取從湯中冒出的熱氣。』(p.293-294)

總之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小說
我是帶著想得到點什麼啟示的心情讀的
但反而被裡面的情節逗得又哭又笑
據說已經被日本電視台改編為日劇了
非常期待唷~

ps.忍不住想要摘錄一段篠崎前輩說的話:
『「突然覺得自己拼命工作好像很愚蠢!公司究竟是個什麼東西!」
涼平只是嘀咕,並不期待得到回答。
但是篠崎回話了:「和關東煮是一樣的。」
「嗯?」
「你瞧!公司就像一堆東西擠在一起煮的大鍋子。
部長、課長等管理階層的人,就是鍋中的昆布、竹輪,
他們總是在爭誰比較神氣。
仔細想想,在這家店裡,最貴、最神氣的好像是牛筋,
但是其他餐廳卻很少有人賣牛筋。
蒟篛是這裡的便宜貨,但是到了味噌田樂
(就是用水煮熟豆腐或者蒟篛,再用味噌調味後進食)的店,
蒟篛就是堂堂的領導精英了。」
「以竹輪麩來說,竹輪麩就像專業人士,也就是找到天職的人,
這種人不能轉行。竹輪麩在關東煮中,可以完全顯示其存在地位。
竹輪和竹輪麩很類似,但是竹輪可以轉行。
這樣想的話,就很簡單了吧!如果把你當成是這個馬鈴薯,在這鍋中,
你就只是一般職員。但是如果你是在燉馬鈴薯肉泥的盤子中,
你就是共同經營者。如果是在奶油馬鈴薯泥中,你就是無法憾動地位的社長了。
在這種情形下,一般職員就是奶油和鹽。」
「原來如此。」拳骨亭的光澤就是奶油馬鈴薯泥的馬鈴薯,
那麼現在我是什麼?是在鍋底縮成一團的蒟篛粉絲嗎?』(p.332-333)
(我也想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職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o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