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一瞬之光》已經三年了啊
(時間還真是過得很快)
記得當時看完小說後深深被震撼
馬上找來《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份》
引頸期盼了許久
白石一文第三本小說->《愛有多少》終於在台出版

《愛有多少》由一個中篇與三個短篇組成
四則故事看似毫不相關卻都蘊含相同的信念:
「人無法奢求別人帶給自己幸福,也不可能只有自己幸福,
唯一能夠做到的,就是為他人帶來幸福。」
第一則『致二十年後的我』讓我有一股想翻出年少時代日記的衝動
現在的我苦尋理想中的生活卻總是失望
故事中的岬收到二十年前寫給自己的信重獲力量
我也很希望能夠得到哩;
第二則『即使他知道真相』讀起來除了有愛情的元素
還鋪陳真相原來是如此的推理軌跡
(其實『愛有多少』也有一點這樣的味道);
『達爾文進化論』很有意思
同樣成為第三者的知佳算是進化了嗎
知佳和山內先生的一番對話讓我想起在海邊暢談自由的海蒂一行人;
而小說壓軸的『愛有多少』
老實說有種遁入空門的感覺(尤其是當木津老師開口的時候)
讀完之後整個很想說阿彌陀佛
巧的是正平開的店就是『善哉店』(據說是日文的紅豆麻糬甜湯)

和前兩本的風格很不一樣
這次不論是出版社挑選的書封或是小說內容
都帶有濃濃的禪意
閱讀的同時心中不免疑惑
這真的是白石一文的作品嗎
不過我很喜歡小說中描寫料理的地方
像是岬照自己喜好弄的菠菜炒飯
「先把打好的蛋加入油鍋,再把剛煮好的飯,
以及一整把隨意切成小段的菠菜通通放進鍋裡,
加入胡椒鹽炒一下,淋上少許醬油就大功告成了,味道卻美味可口。」(p.6)
或是知佳為英一熬的博多雞湯
「把洗得很乾淨的雞肉放在大鍋子裡燉湯,熬出一鍋濃郁的白色雞湯。
博多雞湯的典型吃法就是先加粗鹽和蔥花,倒進茶杯裡先喝一杯。」(p.71)

讀完同樣充滿玄理的後記之後
希望白石一文多多保重
也期待皇冠發行下一本他的小說~

ps.感謝皇冠及何小姐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o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