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齊人之福是天經地義的嗎?「太陽雨」
結了婚之後將另一半當作空氣理所當然的存在?「蛋的夢」
當飛機要墜落前會想對誰說什麼?「夢的天空」
當知道死期將至要如何度過餘生?「水的年輪」
外遇卻歸咎於命運?「不自由的心」
白石一文的五部中篇小說
特別在後記建議要按順序閱讀
不過她寫在後記
所以我並沒有看見
因此
「不自由的心」反倒是我第一篇閱讀的故事
我以為
婚後不自由的大多是女人
但小說卻以男人的觀點緩緩陳述
明明在外面找了女人
卻責怪妻子連化石都稱不上
義憤填膺地讀著
我想了解白石一文寫出這樣的小說的心情

斷斷續續讀了另外四篇
印象最深刻的竟是「水的年輪」
可能因為心有戚戚焉吧
倘若真的知道自己的死期
我也希望拋棄現在的一切去作自己想作的事
(為什麼人總要到面對死亡才有勇氣這麼做?!)
當三枝對真由美告知自己的病情時
真由美說:
「爸爸愛我嗎?」
「當然啦。爸爸愛你多過世界任何人」
「媽媽也是。」
「噢?」
「媽媽也一定愛我多過世界上任何人」
「當然啦。那是必然的嘛。媽媽對你的愛一定比爸爸還多。」
「既然是這樣,那就沒問題啦。」
希望將來有一天
我的孩子也能這樣理解

白石一文在後記寫著:
「我認為小說的功能,就如同任何人在活下去的過程中,
不斷摸索著如何才能認真活下去一般。」
多久沒有認真讀完一本小說了
我還是喜歡
白石一文小說中的孤獨

ps.由衷感謝麥田及維珍小姐提供的試讀機會還有栞的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o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