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史沒有第一時間認出花梨
我也沒有在第一時間記起
原來我看過這本小說
那時肯定沒有網路書櫃
我也還沒開始寫閱讀小感
不然
怎麼會完全沒有為這本小說留下痕跡

《等待,是為了和你相遇》說的是
智史、佑司及花梨小時候及長大後相遇的故事
我沒有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
唯一自以為是的好朋友
早在八百年前與我斷了音訊
(說是斷了音訊其實是她單方面地不再與我聯絡)
有時經過她家不免探頭張望
希望裝作不期而遇地打招呼
不過那種情況從來沒有發生
人長大了
也許會想捨棄小時候的一切吧
所以
很羨慕他們三個人的友誼

當然不是只有友情那麼簡單
總是發出「唏─克」叫聲的特拉雪
畫垃圾抽象畫的佑司
開了水草店的智史
成為明星的花梨
不管是小時候或長大
他們都捍衛著曾經許下的願望
市川拓司就是有辦法
描述出這些情感中最令人動人的部份:
「我們不是孤單的,而是彼此緊密相連。
這個世界充滿各式各樣的化學反應,
每個人都是別人的催化劑。
是不是這麼一回事?
當我們愛一個人,卻失去這個人時,
在悲傷的同時,也難以忘懷他的面容。
悲傷越深,他的記憶就更深刻而鮮明地刻在心裡。
因此,我們不能忘記他們。
他們曾經活在這個世上;
彼此相愛,彼此微笑,都具有深遠的意義。」(p.336)
深夜闔上小說的同時
我只能默默哭得亂七八糟
長大
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美好
沒有同伴的鄉下童年
也並非記憶中那樣不堪回首
或許
現在這樣
才是最寂寞的吧

到底是在什麼時候看過這本小說的呢
一直到最後
我都沒有想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o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